這裡聽不見狗吠聲或命運的腳步聲。 歷史老師鬆開衣領對著作業簿打呵欠/辛波絲卡。

2016-02-20

異國婚姻實戰篇之登記結婚。



前情提要:八百年前完成的兩篇提到為了Zac以最快的速度申請到台灣居留證,所以隨便挑了個農民曆宜嫁娶和主要是親友團都有時間的好日子,去中正區公所登記結婚。


※登記結婚

不得不說,有沒有這麼隨便就完成終身大事的?這個時候的我們連個結婚戒指都還沒有買啊啊啊!

因為選在星期六,前一個星期我們先打電話和中正區的戶政事務所約時間,當天早上就打扮成民初女鬼,搭捷運到戶政事務所,鐵門只有半拉,神神祕祕上了樓,到沒想到爹娘、堂弟妹和朋友都先到了。

拿出和外籍人士辦理結婚登記需要準備的資料如下:

1. 自己的身分證、戶口名簿和六個月內大頭照、印章

2. 另一半的護照和印章(如果對方也想有點台灣風格的話)

3. 另一半經我駐外館處驗證的單身證明(原文本暨中譯本)

4. 結婚書約

5. 另一半的使用中文姓名聲明書

其中第4和5項可以當場在戶政事務所領取,不過近年好像台灣的新娘們都流行自己去弄一份花俏版本,我也不例外,把Claire設計的喜帖弄成書約上的浮水印,在印到一張閃亮的紙上,就挺漂亮的了。這裡提供兩個中英文並列版本的結婚書約:中加聯姻版華麗變形蟲版(直接點版本)

在場就是填寫這份書約,請兩位證人蓋上印章,連同中文姓名聲明書交給辦事人員,然後辦事人員根據書約把Zac的名字和我們結婚的事實刊載在戶口名簿上,核對中英文版本的結婚證明,並列印出來。

這裡要注意的是:結婚書約只是一個表格,雖然可以多簽一份留作紀念,但完全沒有法律效力,千萬不要拿這個去申請配偶國的簽證喔!申請依親時要使用的是戶政事務所發的醜醜粉紅色的結婚證明。

接著就是等製作新的身分證啦!

但因為配偶欄只能填寫中文,我無可奈何地變成林太太,不要問我為什麼他叫淋佐晏,我也不知道這名字是哪來的?

因為現在登記結婚是婚姻唯一成立的途徑,所以戶政事務所也會有些小角落佈置得很像一回事,供新人拍照,於是登記完後大家就在事務所內拍照,我還自己製作了小看板,而台北市政府很有心的送了我們一對杯子當結婚禮物。

以上,完全沒有興奮感的行政程序,完成後爹娘請大家去吃一餐,我和Zac就這樣平平淡淡成了夫婦。

不得不說登記結婚是Zac取得居留過程中最簡單的部分,登記完緊接著就過年了,過完年,還有得忙啊。


2016.02.18。


沒有留言: